学院简介

建筑智能学院是学校龙头教学单位之一,是江苏省、徐州市先进单位,已有39年的办学经验,主要培养建筑设备类、市政工程类和水利环境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现开设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给排水工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水利工程等八个专业。其中,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分别于2008年、2017年被确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和骨干专业、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2010年被确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现有在校生1550余人。

建筑智能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能够提供一流的教育教学服务。现有专业教师86人(专职56人,校内双肩挑10人,校外兼职20人),专职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20人、高级工程师3,“双师型”教师41人、博士后2人,博士12人,硕士37人,另聘有名企业教授。专职教师中有3名江苏省“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骨干成员、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术团队骨干成员、江苏省建筑节能工程技术中心骨干成员,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一个。

建筑智能学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积极推进教学和课程改革,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近年来,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教科研课题60余项、院级教科研课题40余项,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 余篇,编著出版教材30余部。《通风空调与制冷技术》和《水处理工程工程技术》两门课程为国家精品网络课程,《供热工程》和《室内采暖系统安装》为江苏省精品课程,另有15门学校精品课程,拥有省级重点建设教材5部。学院拥有徐州市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智能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高效传热强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洁净空调重点实验室、苏北生物质资源开发与应用实验室等六个科技研发平台,近五年,先后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江苏省建设科技奖2项、淮海科技奖5项,一项教学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徐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0余项,优秀学术论文奖2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20项,完成工程设计300余项,技术服务60余项,横向科研到帐经费500余万元。

建筑智能学院教学设施齐全,实验实训条件良好。建筑设备实训中心,是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和江苏省建筑工程区域共享实训基地组成单位之一,其它还建有环境监测、水处理、水利等实践教学场所。校外在中建安装集团总公司、中铁二局、徐州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阴一建建设有限公司、东南大学东南监理公司、宜兴市环保科技园、徐州市环境保护局、首创水务集团等单位建立了40多个稳定的实训实习基地,拥有扬建学院、天勤学院、远兴学院等三个企业学院和正通班、龙典班等二个企业订单班。

建筑智能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岗位要求为质量标准,联合企事业单位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开发,重点加强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学生毕业就能就业,就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顶岗,绝大多数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都能带薪实习,由于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基本素质好,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拥有稳定的就业市场,30%以上的毕业生在中国建筑安装总公司、中建八局、中核华兴建设公司、中电二公司等国家特一级建筑安装企业就业,近五年就业率均高达99%以上、升入本科比率达2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