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浸初心、星火永相传 ——建筑智能学院走进社区进行沉浸式表演公益志愿服务
发布人:建筑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66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时曾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徐州作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在红色资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充分利用徐州基因库资源,传承好本土红色基因是建筑智能学院红色浸初心实践团一直在思考的方向。

沉浸式表演作为近年来新兴的表演方式,具有可使观众们身临其境,舞台化有形为无形的特点这种新潮的表演方式使观众们全方位、多角度,更加立体地感受其中。红色浸初心实践团沉淀两年,将红色基因库与沉浸式表演相结合,走进基层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洗礼

经过一个暑期的筹备与策划,202282526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红色浸初心实践团走进泉山区新光、兴南、永安社区,进行以支前运动为主题的沉浸式表演,陈毅元帅曾深切的谈及淮海战役之中的支前运动,称:“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为了更加准确地表现出支前群众不畏艰难困苦,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赴徐州碾庄圩纪念馆进行实地考察,与场馆进行对接,查阅宝贵文献资料,编写由真实事迹改编的剧《车轮滚滚》。

为了响应实践团“红色浸初心、星火永相传”的活动宗旨,特邀社区儿童、退休老党员参与并观看剧目,在社区的活动室里,团员成员们拿上道具,进行布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演出当中,棉布袋子的故事、民站的展现、民工的工作场景以及许多支前路上的真实事迹被刻画与塑造,让在场的孩子、老人在同学们质朴的表演下重温淮海战役上可爱的、令人尊敬的人民群众们的伟岸身影,为观众们提供一场活灵活现的党史学习。表演结束后,团队成员为儿童贴上红色小卫士勋章,邀请老党员们为传承红色文化签名,并与在场老党员们沟通交流有关表演内容与历史重现上的改进与创新。

本次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红色浸初心实践团也会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打造更多印有本土文化印记的演出,将徐州的红色文化传播到徐州的各个角落。

图片:王劼儒

文字:李久霖

审核: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