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智能学院红色浸初心社会实践团走进徐庄镇王楼村进行支前主题剧目演出
发布人:建筑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1799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时曾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如何充分利用基因库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值得研究的方向。同时沉浸式表演是近年来新兴的表演方式,在展馆中,观众们可身临其境,舞台化有形为无形,使观众们全方位、多角度,更加立体地感受其中。红色基因库与沉浸式表演相结合,会碰撞出别样火花。

红色浸初心沉浸式表演实践团在暑期开始之初拟定进行以支前运动为主题的沉浸式表演,陈毅元帅曾深切的谈及淮海战役之中的支前运动,称:“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为了更加准确地表现出支前群众不畏艰难困苦,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赴徐州碾庄圩纪念馆进行实地考察,与场馆进行对接,查阅宝贵文献资料,编写由真实事迹改编的舞台剧《车轮滚滚》。

社会实践团成员们利用假期时间,紧锣密鼓,编排剧目,加紧排练,希望能在展馆中用最精湛的演技更加完美的呈现出支前民工推着小推车走在支前道路上发生的感人事迹。

但是突发的疫情致使此次社会实践面临无法成型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红色浸初心社会实践团改变活动方向,联合我校建筑装饰学院“非遗拾今,美丽乡村”手绘乡村社会实践团,奔赴徐州徐庄镇王楼村,为当地村民献上一份“文化大餐”。

在王楼村委会里,同学们穿上演出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演出当中,棉布袋子的故事、民站的展现、民工的工作场景以及许多支前路上的真实事迹被刻画与塑造,让在场的孩子、老人在同学们质朴的表演下重温淮海战役上可爱的、令人尊敬的人民群众们的伟岸身影,为观众们提供一场活灵活现的党史学习。

值建党100周年之际,红色浸初心沉浸表演社会实践团在后期会继续推进在展馆、基层进行演出,星火永相传,为把我国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李久霖

图片:李久霖、王劼儒

审核: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