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蓝天之盾”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建筑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1
浏览次数:1649

2019年7月“蓝天之盾”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徐州市铜山区马庄村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示范站、徐州睢宁县魏集镇农业面源污染—太阳能沼气示范站进行主题为“节能减排,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实践活动。通过现场参观、问卷调查居民采访方式,了解了农村秸秆、畜禽粪便等集中处理生产沼气的流程及应用,利用专业优势进行了沼气用户安全使用的宣传及安全检测。

徐州市环能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的王经理表示在马庄村采用的秸秆太阳能沼气循环利用技术,实现了400多户居民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使用沼气烧水、做饭,并在全国实现了一系列创新和突破。村民们表示一个月仅需30元左右,比使用液化气罐便宜很多,而且集中供应沼气,无需劳动力专门扛气罐换气,非常方便,而且还解决了农村秸秆粪便污染环境、沼渣、沼液也解决了农村缺少优质燃料和种地缺少优质有机肥料之难题。

通过调研也发现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一、建议政府在新农村用户集中的村庄,扩建沼气原料处理储存池,保证住户的使用。二、建议相关部门能适当提高沼气池维修经费、用户的维修基金,专款专用。三、建议当地政府及环能公司和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研发适合沼气的如供暖、燃气热水器等,拓展沼气的利用途径。

这次的社会实践潜移默化中使我们成长了很多,既锻炼了团队成员的综合能力,也拓宽了眼界。这次实践不仅是一段经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更多人的努力,我们将继续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在节能减排中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编辑:相里梅琴

照片:彭可

审核:龚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