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学院“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人: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10
浏览次数:1764

设备学院“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的重要要求,响应团中央号召,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团支部建设,锻炼拓展团员素质并提升团支部团结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提高组织凝聚力;增强团员的集体意识及对基层团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展示我院团员青年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构建和谐团结、生动活泼的校园氛围,我院分团委决定面向全院团支部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活跃动力,支部点燃激情

二、活动时间

2016年4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思想引领

1.团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校团委、分团委(团总支)开展的专题培训,在培训中,将支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活动策划等作为专题讨论项目,切实提高团支部干部的工作能力以及支部成员的思想活力,增强团支部开展工作的实效性;

2.各基层团支部应激发支部成员思想活力,以“三会一课”(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课)为基础,通过专题报告、主题演讲、实务训练、素质拓展、全民阅读等方式带领支部成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支部成员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纲领,增强支部成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并在提高思想高度的同时增强支部活力。

(二)组织建设

1.各基层团支部建立以团支书、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为基本成员的团支部委员会,以宿舍为单位的团小组;

2.建立工作管理、工作记录、工作考核、支部活动等支部制度,各级团支部做好工作计划、工作记录、工作总结等;

3.团支部委员会原则上每届任期一年,在任期内如需调整支委会成员,须经支部团员大会讨论得出,并经相关团总支同意方可进行。

(三)学风建设

1.各团支部积极鼓励支部成员参与学科竞赛及科创项目,扩大支部成员的知识面,提升自身素质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通过成立学习小组等方式加强支部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3.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做有思想的新时代青年号召,各支部鼓励支部成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提升支部整体文化修养,提高自身文化内涵,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

(四)媒体宣传

各级团支部充分利用新媒体与网络手段对支部建设进行宣传,扩大支部活动的传播范围,提升支部好感度,宣传团支部文化。除了在校属媒体青年之声互动平台、“1+100”团干部联系团员青年上发声之外,各支部结合自身情况搭建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百度论坛、人人网、官方微信、QQ等公共账号,支部成员均可在各平台宣传支部文化,积攒人气,提高关注量,做到活动宣传、活动直播、活动学习及日志及时上传。

(五)特色活动

1.以团日活动为载体,创新活动形式,针对青少年的特点、难点、热点及各支部自身情况开展丰富多彩、多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团员的能力,提升支部活力;

2.结合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需要,组织支部团员青年参与实践活动,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丰富课余时间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修养;认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团员青年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3.认真开展公开团课活动,丰富团内生活。根据分团委部署的各项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富有人文内涵与教育意义的集体性文体活动,加强支部建设。活动主题制定上紧扣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思想与支部成员需求,提高思想高度与学习要求,提高支部成员的凝聚力;

4.积极开展志愿活动,以团支部为单位定期开展志愿活动,活动可包括:以专业为依托的科学技术服务,美好校园内部环境,前往敬老院孤儿院等进行义务劳动等形式,在培养团员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为社会做出贡献。

四、评比方法

每年12月份进行评比,由团支部代表采用PPT等形式展示支部建设情况,最终评选学院30%的团支部授予“十佳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共青团设备学院委员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