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党总支成员职责
发布人:建筑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10
浏览次数:1951

 

 

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党总支成员职责

 

 

 

一、党总支书记职责

党总支书记在总支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总支党员大会、总支委员会决议,负责主持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党总支的日常工作。

主要职责如下:

 1、组织发动全系党员和群众,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院党委、院行政的决议、决定及有关政策,认真完成院党委和总支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2、负责召开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总支会议,将党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总支委员会和党总支大会讨论;组织检查党总支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并解决执行中的问题;按时向总支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

3、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4、经常与党总支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部的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按时组织召开党总支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搞好党总支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6、组织教师开展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活动,主抓并动员全系教职工做好自身思想建设及全系学生思想工作。
二、组织委员职责

组织委员在党总支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总支的组织建设工作。

主要职责如下:

1、协助总支书记进行工作,并完成总支分工的某项任务。

2、了解和掌握党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过好组织生活,并按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总支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

3、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总支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4、正确掌握党的工作方针,负责对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具体办理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5、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的情况。

三、宣传委员职责

宣传委员在党总支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宣传方面的工作。

主要职责如下:

1、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学习计划,结合实际,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学习时事政治以及完成学校及有关部门布置的学习任务。

2、组织宣传队伍,充分利用校内外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工具,宣传我系的工作,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

3、指导、协调本系工会、共青团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开展各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和业余科学、技术、文化学习及科学研究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钻研业务技术,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提高教职工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技能。

四、纪律检查委员职责

纪律检查委员在党总支的集体领导下,分管纪律检查工作。

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对本系党员进行党规党法、党纪国法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自觉性。

2、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检查党员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情况,同各种违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3、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党员违犯党的章程,违犯党的纪律的案件。

4、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改正错误情况。

5、经常向总支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的情况。

五、统战委员职责

1、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新时期统战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统战观念,提高做好统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方式,定期向统战对象通报学校以及本单位工作的重要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和发挥他们参与本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

3、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广交深交朋友。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与统战工作对象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4、推荐党外代表人士。及时发现有影响、有代表性,政治素质好、业务突出、年富力强的党外人士,通过基层党组织向统战部推荐。

5、正确把握统战方针政策。支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级特约工作人员等开展工作。

6、贯彻党对归侨、侨眷、外籍华人亲属、港澳台同胞亲属的有关政策,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做好海外和港澳台亲属的工作,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贡献。

7、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8、做好统战信息工作。及时向党委统战部反映本单位统战工作的重要活动、进展和经验;统战人士的重要思想动态,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重大事件等的反映和建议。

六、青工委员职责

1 密切联系本单位的青年群众,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

2 指导同级共青团、学生会等青年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特点,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活动;支持共青团、学生会等青年组织搞好自身建设,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七、党务秘书职责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履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做到党性强,作风正,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坚决执行党组织的有关决议,落实执行学院党总支的各项决定。

2. 负责起草学院党总支的文件、工作规划、报告、总结、决议和通知,负责编写学院工作大事记;担任学院网络办公信息员,定时浏览学校相关网页,及时将学校的通知和文件传达到学院相关负责人处;负责有关学院党总支工作信息的网站发布。

3. 负责落实学院党总支党员发展工作的安排,包括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审查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有关材料,兼任组织员,把好党员发展的预审关。

4. 负责学院党总支安排的各种会议、学习活动的组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与会务工作。

5. 管理党总支文件与资料,负责党内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借阅、保管、归档工作。

6. 协助党总支书记及时了解支部的工作情况,督促落实党总支布置的工作任务,做好综合汇总等工作。

7. 负责党员、干部资料的统计、上报与管理工作, 负责党员管理系统数据库的维护工作。

8. 管理党总支印鉴,办理党总支介绍信,负责学院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以及外调与政审工作。

9. 负责学院党总支党费的收缴与管理工作。

10. 担任学院院务公开联络员,协组学院领导开展院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接待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负责书记、院长信箱的管理。

11. 完成学院党委及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积极配合学院其他工作人员完成各项工作。

 

 

 

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