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各部门岗位职责
发布人: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1-06-17
浏览次数:3377

 团支书培训材料      

                                                  

一、团支书岗位职责

为了更好地搞好班里的工作,团支书这个职位是不容忽视的,在积极配合院团委和系分团委各项工作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组织好所在支部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针对本支部存在的问题加以探讨并予解决。团支书的具体职责有以下几点: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讲文明、讲礼貌、树立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并且树立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光辉形象,做合格的跨世纪的大学生。           

2、要认真做好支部团员的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好团课等各种积极向上的主题活动,以引导团员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行为。
3
、每次安排有任务的时候,要及时向大家宣布,并且把工作分配到位,做到班里、团里的事大家齐动手。
4
、协助搞好班里的工作,团结同学,培养集体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把浓厚的学习气氛带入课堂。                                                                     

5、积极鼓励和组织本支部的同学参加校、系的文体活动,让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和特长,从而培养同学的创新精神。
6
、最大的可能与同学谈心,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创造团结向上的班风、班貌。多干实事,尽可能为同学服务,为同学排忧解难。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从而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7、要做好班风、学风、纪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好个别特殊生、困难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
8
、定期召开团干会议,以团支部组织生活工作为轴心与班长联合,把班里的工作与团里的工作结合,尽量把工作做到最好。
9
、以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做好系分团委的推优工作。

10、要定期向所属分团委和班主任汇报工作。

总之,一定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处处以身作则,尽职尽责,搞好本份工作,在支部树立威信,从而组织领导支部全体团员为共创一流“五四红旗团支部”而努力。

 

二.什么是团支部?

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显示终端。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人民解放军连队、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团员在三人以上的,都应该建立团支部。

 

三.团支部如何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工作?

 开展团员意识教育首先要根据团员意识的要求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团员意识包括五个方面,与之相应,团员意识教育的内容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等。正确确定教育内容是开展团员意识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团员意识是一个历史范畴,其内容将随着社会发展和团员队伍思想的变化而不断充实和更新。这就要求对团员意识教育的内容不断丰富和完善,使其更具针对性。

其次,开展团员意识教育要坚持热情爱护、严格要求的方针,遵循共青团思想教育的基本规律。具体对团支部来讲,开展团员意识教育,主要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团员意识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团员意识教育的目的在于教育引导团员确立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条件下的正确思想观念,提高团员的思想素质,因此,它不仅是对团员思想进行纠偏和防范,而且是要启发、引导团员根据社会的发展,进一步加深对团员责任感、使命感的理解,不断完善自己的思想观念。这就要求团员意识教育要从团员思想中的积极因素人手,珍惜团员思想中那些健康正确的观念因素,坚持正面的教育,使团员通过理论学习和运用理论认识、分析现实问题,分清是非,提高觉悟,自觉确立团员意识,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共青团员。(二)团员意识教育要面对现实,敢于讲真话。团员意识是对客观实践的反映,因此,团员意识教育必须立足于现实社会环境,既要用我国社会生活的巨大变革教育团员,又要正视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解决团员现实的思想认识问题,使团员在全面认识问题的过程中,分清主流和支流,增强推动社会前进的历史使命感。

(三)团员意识教育要为团员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团员意识的确立来自对实践的反映,同时,又要通过实践去体现。因此,开展团员意识教育,必须把理论灌输和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为团员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使团员的思想和行动得到统一,使团员意识教育不断深化。

(四)团员意识教育要坚持经常化,制度化。团员意识需要一个逐步确立的过程,因而,团员意识教育只有建立起内容上由浅人深,循序渐进,时间上互相连贯的稳定教育体系,才能走上系统科学的轨道。这就要求团支部必须把其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常抓不懈,形成制度,经常不断地进行卓有成效的教育,保证团员意识教育任务的完成,使团员意识真正转化为广大团员的自觉行动。

四.如何给团员青年讲好团课?

 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重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搞好团课教育,一是要制订团课讲授计划,建立团课制度,确定团课的内容、时间、形式,对团员参加团课提出要求。二是要根据团员的思想实际和团的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确定团课内容。团课的内容主要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党团基本知识教育,以及时事政策学习等等。团组织在团课内容的安排上,要力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三是要灵活多样地选择团课的形式,除了授课形式外,还可以选择专题讨论、讲演等多种形式。团课讲授一般由团干部承担,也可安排有一定思想理论水平的团员承担,必要时可请党的基层组织负责人讲授。

 

五、    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引导和帮助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帮助团员了解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地、有计划地讲解团章的基本内容和团的传统,对团员进行团员的权利、义务和团的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团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启发和提高团员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求每一个团员做党的政策的坚定的拥护者和自觉的实践者。团课内容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充实和调整。

团课内容的安排应讲求针对性、系统性和计划性。讲授团课必须制订计划,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备课。在内容安排上力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重点突出,中心明确,针对团员思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课。力求避免空对空的教条主义做法。